新儿教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热搜: 儿童 教育 英语
查看: 4292|回复: 68

[其他] 讨论贴:孩子要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就不要注重学习成绩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2 08: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几天,看见一位家长,孩子跟女儿在一个小学,我们住在一个小区,就认识了。说起孩子的学习,她很自豪的告诉我,她买了当地一所中学的学区房,这所省重点中学新校区建在当地一个区,对这个区的孩子上高中给优惠。现在我们的学区房,是当地很好的中学,在这里上中学,中考前转学到优惠区中学,享受优惠,可以上重点高中。她的儿子今年上初中,她打算去告诉初中的老师,不要给孩子留太多作业,将来她儿子要考艺校(艺术考试分数低),她说现在她儿子在小学就不写作业,她只想让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她儿子一直很快乐,但是一写作业就不快乐了。。。。她儿子竟然有一次考试写作文的时候,写了“我有一个特权,全班同学都没有的特权,就是我可以不写作业,因为我妈妈跟老师说了,不要给我留作业,妈妈希望我有个快乐的童年。。。。。”  她赶紧跟儿子说:“你自己知道就行了,怎么能写出来呢?” 我笑笑说:“其实孩子写出来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你这种观点刻进了孩子的心里。”

   因为需要快乐童年,就不让孩子写作业?我们学校,作业真是少的,比起其他学校来,少太多了。这也给孩子造成了负担?论坛朋友们都来说说,快乐童年,是什么样的?
[发帖际遇]: 苹果我爱 捡到的钱包找到了失主,获得新儿教奖励 3 威望,恭喜啦! 幸运榜 / 衰神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 09: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冬雪春鸢 于 2015-6-2 09:04 编辑

这妈妈的观点极端了哦
不过呢,各家有各自的养法;这妈妈早早定下艺考方向,算是目标明确专一的吧;或者功夫下在艺术培养上了, 这个也是需要很多耐力毅力的磨炼成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 09:08:0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的确很有意思,不仅仅是这方面,在大人来看,追求快乐也是人生的目的,但是不是唯一目的,我存保留意见,并且,怎么定义快乐,也是不同的,如果只是为了追求快乐,用毒品,药品来刺激不是最直接快速?或者直接用电极刺激大脑的快乐中枢就行了,哈哈,这是刚从一篇文章中看到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金币 +10 收起 理由
happy_99 + 10 + 10 很尖锐但实质的问题,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 09: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到底什么是“快乐童年”?
可能每个人有不同的标准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 09:34:2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儿子班里一位妈妈也认为:学习好有什么用?学习好不见得将来就能挣钱多,我需要让孩子快乐的生活,不要那么大压力,反正初中或高中就送出国了。这个孩子的奶奶则很焦虑,说孩子的字写的很差,老师直接说:看见他孩子写的字饭都吃不下去了(直想吐),可是他妈妈一点也不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2 09:37: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管快乐的定义是什么,我们这位妈妈说的好,她家孩子挺好的,就是一写作业,就不快乐。
[发帖际遇]: 苹果我爱 文章写得好,得到了新儿教神秘人物奖励 5 金币,太好了! 幸运榜 / 衰神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2 09:43:53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一位朋友,他父亲是一位师范学校的钢琴老师,他自豪的说,当年他们小镇(现在已经是三线城市),只有两台钢琴,他家一台,他父亲学校一台,这朋友上学就是没有人管理,除了学习再弹弹钢琴,凭借资源优势,他成功考上了大学(凭钢琴),这朋友现在四十出头。他对他的儿子就是快乐教育(我今天说的快乐教育就是不管学校学习成绩),还没有学什么特长,他打算等孩子十八岁,想明白要学什么,再去学习一点,现在他儿子七年级,据说送去打篮球了,因为他发现,一直放羊长起来的孩子,什么也不想学。

点评

呵呵,开初想淡定来的,淡定到七年级再也淡定不下去了。不过还好,打篮球挺不错的,总比上什么什么考试学习班好。  发表于 2015-6-2 12:3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 09:45:23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是完全不管成绩,孩子真的很快乐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2 09:51:33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快乐,我们送给孩子礼物,孩子会快乐,我们表扬孩子,孩子会快乐(当然,等他们长大了,家长的表扬的效果比不上老师表扬效果的十分之一),但是有一种快乐,比较持久,就是自己成功的快乐。经过努力得到的收获,最快乐,也让孩子最开心。

我儿子班级有个女生,跑步800米从来没有满分过,考试那天超水平发挥,拿到满分,她妈妈说孩子兴奋的两天中午都没有午睡。考试前,孩子进行了积极的锻炼,这怎么不是一种收获?

点评

说的就是这个,对自我成长的快乐  发表于 2015-6-2 09:54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 10:01:1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讨论可以放到小学版去,相信讨论的内容对低年级的家长意义非凡。

我自己的想法,这个题目里有几点是需要定义的:

第一是快乐的定义
第二是注重的定义
第三是学习的定义
第四是成绩的定义

什么是快乐?这个是大家都会问的,不做作业心情愉快,叫快乐;但试问,哪个孩子得了100分会不快乐呢?对很多小朋友,吃冰激淋是快乐的,但多吃一些呢?连吃8个甜筒,看看还有几个人会觉得是快乐?所以就这个非常主观,又非常不确定的概念,建议家长们都学习一下马斯洛的需求分层理论,再回头看看尝试一下给快乐也分分层。

注重?怎么样的行为可以说是注重的?这个和什么样的行为可以说是爱几乎可以同样有上千上万个回答。有人说天天死守着叫爱,有人说给他自由叫爱;有人说分享幸福叫爱,有人说能一起吃得了苦才叫爱……在注重孩子 的学习上一样,家长们在盯人战术和联防战术之间徘徊犹豫着,痛苦斗争着。

学习?什么叫学习?知识掌握?能力提升?不同家长不同的定义会导致注重的方面和方法都不一样。

成绩?分数叫成绩还是孩子的收获叫成绩?对成绩认识的不同,会影响到对注重和学习看法的区别。很难想像,一个认为成绩就是分数的妈妈和一个认为成绩是孩子的进步的妈妈以及一个认为成绩是孩子的成长的妈妈会彼此聊得火热,特别是第一个和第三个妈妈之间,可能会出现完全鸡同鸭讲的局面。

每个人定义不一样,答案肯定是不一样的。

我自己根据我对以上概念的定义,肯定地讲:快乐童年与注重学习成绩是密不可分的。

首先,我是认同马斯洛的需求理论的,所以我完全同意人的最高需求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而我对快乐的认识是当需求得到满足后就会心情愉快,就很快乐。做为婴幼儿,吃饱喝足有人陪玩,那就很快乐了,注意,有陪玩这一条,这其实也是婴幼儿的精神需求,是他们对于自我存在价值的要求,这一点不满足,他们的快乐也是有折扣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我意识越来越强烈,这个时候,如果孩子的自我价值不能从周边环境里得到肯定,他因为最高需求得到满足而产生的快乐就没有,他的童年就算快乐也只有原级和比较级,没有最高级。

其次,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并不仅仅是语文数学课本里几个知识点的掌握。既然是一辈子的事情,肯定就很重要了,肯定要从娃娃抓起啊。但这接下来就涉及到:注重学习。怎么算注重呢?这个还得再往前推一步,什么叫成绩?

成绩就是分数吗?我认为不是。我个人的看法是,孩子在长大,这不单是年龄的增加,他从小小孩儿开始,长重了,长高了,这都是成绩。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能力也在增长,在本能之外,他还习得了许多技能,不同年龄阶段,孩子应该习得的技能是有个大致的范围的,这个范围,翻看几本儿童教育的书籍就大致有个谱了。那么在他适龄阶段学会了相应的技能,我觉得就是他的成绩。所以,孩子能走路了,是成绩,他下楼梯为了不摔跤,先坐下,把脚放到下一级台阶,站起来,再坐下,把脚放到下一级台阶,这种动脑筋的行为,也是成绩。可是,如果孩子已经上初中了,仍然用这种方法下楼梯,那肯定不是成绩了。具体到小学低年级段,孩子学会课堂上老师讲的知识,丰富了他的知识库存,这个是成绩;他学会了自己管理自己的学习用具,学会了记录好每天的作业,学会了回家先完成学校功课再做其他事情,学会了克制自己的某些不良情绪……这些更是成绩。

当我把成绩的范围扩大后,关注点就不一样了。这个时候,考试分数几分的变化,其他孩子比自己孩子多得几分……这些仅仅是需要了解的情况,并不值得过多纠缠。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了解其他孩子的情况只是印证儿童教育书籍上关于能力范围的的说法,并不是拿自己孩子去与别人家孩子比较。严格说也,也比较,但理性地比较,不是非得要孩子在任何一方面都达到top的多少,而是不要样样都在最低的多少里。注意,不是说一个或者两个方面在最低的多少里都不行,比如,天生五音不全,还非得孩子唱歌不能在最底的百分之五里,那可不理智了。所以,孩子小学低年级段,注重学习习惯,关注他自己是不是按儿童的发展规律在健康茁壮地成长就OK了。

这样注重下来,孩子能够看见自己的成长,得到周围人们的肯定,他的自我价值实现感就很强,眼看着自己能接受越来越大的挑战,也一次次实现着自己的目标,那种身心的愉悦感会让他的童年是快乐的。

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并不会剥夺孩子童年的快乐,相反,会带给他一个快乐的童年!

点评

孩子也知道,越长大越不快乐,成长的烦恼更多的来自责任意识的增强和获得成就感的需求在变化。  发表于 2015-6-3 15:59
孩子也知道,越长大越不快乐,成长的烦恼更多的来自责任意识的增强和获得成就感的需求在变化。  发表于 2015-6-3 15:59
说得太好了,我都记在本子上了  发表于 2015-6-3 10:11
实际情况是, 学习成绩掉尾巴的, 通常都很难快乐。  发表于 2015-6-2 16:37
严重同意,成绩真的很重要。  发表于 2015-6-2 14:32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金币 +50 收起 理由
helenminliang + 50 + 5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440|

小黑屋|手机版|儿童教育网  |赞助儿教-获取元宝-快速升级|广告自助中心  

GMT+8, 2019-8-24 20:00 , Processed in 0.202697 second(s), 40 queries .

Powered by etjy.com!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